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  党建工作 | 
Karen R. Polenske教授来华合作20周年庆祝会
2017-01-13 来源: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

1.jpg


2.jpg


  今年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aren R. Polenske教授来华合作20周年。为了庆祝这2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所建立的深厚友谊,陈锡康研究员和Karen R. Polenske教授共同发起,于2006620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Karen R. Polenske教授来华合作20周年”庆祝会。陈锡康研究员现任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名誉理事长,是国际投入产出学会创建人之一,他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和建立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全国粮食产量预测等领域;Karen R. Polenske教授是国际投入产出协会前任主席,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世界银行、联合国、ADB等机构高级顾问,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中国问题并从事相关研究。


  除Karen R. Polenske教授和陈锡康研究员外,参加庆祝会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慧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刘起运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佟仁城教授、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齐舒畅副司长、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专家刘晓帆女士、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周国梅女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薛新伟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许健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李景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张红霞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何静博士、以及陈锡康研究员和Karen R. Polenske教授等的在读研究生。庆祝会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杨翠红博士主持。陈锡康研究员首先发言,热情洋溢地回顾了他和Karen R. Polenske教授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及建立的深厚友谊。他们于1979年在奥地利Innsbuluk7届国际投入产出技术会议上相识。在这次会议上,陈锡康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编制1973年实物型投入产出表和非线性实物型模型,因为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参加会议并介绍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引起国际投入产出技术界很大注意。列昂惕夫等都参加报告会并在报告后发言。他指出实物型表很有意义,为研究污染和资源问题必须采用实物度量。最重要的是,这是中国这个人口最多国家的第一次工作。Karen R. Polenske教授也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下和陈锡康研究员多次交谈。此次会议,拉开了他们长期合作的序幕。


  自1986年以来,Karen R. Polenske教授每年都来中国12次,他们在这期间进行了长时期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要有:


  第一,合作编著了一本较系统地介绍中国投入产出方面研究的著作,即《Chinese Economic Planning and Input-Output Analysis(Karen R. Polenske and Chen Xikang eds. Chinese Economic Planning and Input-Output Analysi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1)。这本书分为全国、地区和企业三个部分。中国投入产出领域的学者如陈锡康、李泊溪、李善同、于景元、李明哲、刘树成、张守一、周逸江、李秉全、佟仁城、靳向兰、郝金良、薛新伟、谢玫、张仁佳等深入地总结和介绍了投入产出技术在我国各个领域的应用情况,Karen R. Polenske也写了两章。这本著作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二,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联盟(Alliance for Global Sustainability-1998-2005)、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US-China Cooperative Research: No. INT-9511512No. INT-9970425)、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No.GJHZ0515 2005-2006)、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个项目的长期支持下,陈锡康研究员等与Karen R. Polenske教授一起,同时和瑞士联邦工学院、东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山西省乡镇企业局和山西省统计局等部门合作,进行了如下三方面的研究:(1)对山西省乡镇炼焦企业和国有炼焦企业进行调查,编制了19921997年中国乡镇企业投入占用产出表和山西省乡镇企业投入占用产出表,对山西省乡镇企业和国有企业炼焦业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进行研究;(2)辽宁省国有钢铁企业生产情况、能源利用、和污染物排放情况研究和调查;(3)编制中国13个省、市和自治区沙尘暴地区间投入产出表,就沙尘暴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尝试性研究。


  第三,出版著作《The Technology-Energy-Environment-Health Chain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Cokemaking(Karen R. Polenske eds. Springer 2006)


  Karen R. Polenske教授也畅谈了她来中国合作研究的情况,高度评价了陈锡康研究员在中国投入产出领域的杰出贡献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并对陈锡康研究员20年来在她每次访问中国时所给予的周到安排以及无私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王慧炯研究员、刘起运教授、刘晓帆女士和齐舒畅副司长等相继做了发言,对庆祝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回顾了他们和Polenske教授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各位专家均对Karen R. Polenske教授来华合作的意义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刘起运教授特别强调,他和齐舒畅副司长代表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祝贺他们20年来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回忆了在长春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年会时的情景。


  这次庆祝会大家回顾了和Karen R. Polenske教授合作的愉快时光。庆祝会在欢快的餐会中结束。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投入产出学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月坛南街57号(100826)
E-mail:ioach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