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  党建工作 | 
省域内多地区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和更新:江苏案例
2022-01-10 来源:

张 敏 范 金 周应恒

摘要 运用地区投入产出表解释区域内经济的空间关联特征及演化规律已成为当今区域经济研究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目前我国省域内多地区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和应用研究尚少见。本文以《江苏投入产出表》(1987年和2002年)、1987 年江苏部分地级市地区投入产出表和《江苏统计年鉴》等数据为基础 ,编制和更新了1987年和2002年江苏省苏南、苏中、苏北3个区域、30个部门的省域内区域间投入产出表。论文的关键技术包括:通过计算全要素生产率(TFP)形式的差异推算出直接消耗系数矩阵;通过引力模型来推算区域间流入流出的贸易系数矩阵;通过交叉熵(CE)技术,使得直接消耗系数矩阵的更新在已有信息条件下信息损失最小化。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投入产出学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月坛南街57号(100826)
E-mail:ioach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