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  党建工作 | 
添加保零约束对改进投入产出表更新方法的比较研究
2022-01-10 来源:

范 金,万 兴,胡汉辉

摘要 更新投入产出(input-output, I0)表作为一种非调查技术一直受到普遍 重视。已有的文献强调整合目标表的信息,在不同程度上忽视了保持初始表的原有结构。本文提出添加保零约束以保持初始表的零值结构,并采用九种更新方法,将 中国1997年和2002年的IO表分别向前和倒推更新到2000年的IO表。通过与现有2000年的IO延长表进行比较检验,我们发现:第一,添加保零约束不仅能继承初始表的零值结构,而且极大提高了各种更新方法计算结果的精度;第二,添加保零约束不仅提高了各种更新方法的局部精度,而且提高了整体精度,其中以交叉熵法的精度提高最大;第三,以1997年为初始表的更新结果好于以2002年为初始表的倒推更新结果暗示着现有的2000年IO延长表有待于必要的修正。

责任编辑:范 金,万 兴,胡汉辉

版权所有:中国投入产出学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月坛南街57号(100826)
E-mail:ioachn@126.com